270.JPG

其實在美國辦公證結婚沒有我想像中那麼難嘛~~





















話說我在找資料的時候超擔心的
很怕資料什麼的沒有帶齊
美國官方網站寫的也沒有很詳細
而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超複雜的需要好多文件
整個搞得我很慌張
但因為網路上說的那些資料我都沒有
所以只照著官網上的說明帶了超簡單的資料
沒想到也就順利通過了
人沒有很多所以整個申請過程大概不到15分鐘就完成 (不包括典禮啦)
真的好快喔!!
比我想像中的簡單多了~~(呼)













為了讓以後有類似情況的大家可以不用太緊張
所以我就把我準備的資料和申請的過程跟大家分享一下囉
希望可以幫到有同樣煩惱的朋友們呀














還有提醒大家一下
在美國加州申請公證結婚分為兩部分
第一部分是Applying For A Marriage License
翻成中文就是申請結婚證明書
也就是要到政府機關辦理並且填寫一些資料表格
第二部分就是Marriage Ceremony
翻成中文是結婚典禮
也就是要舉行一個公開的典禮
可以在政府機關, 教會或是任何你想舉行的地方
但是必須要由政府有授權的人來舉行

一定要先完成結婚證明的申請
才可以舉行結婚典禮
同樣的
申請完成後的90天內也必須舉行典禮
否則申請就失效必須重新申請
兩個步驟都必須要完成
你才可以拿到Marriage Certificate(正式的結婚證書)喔


而這一篇要分享的是第一部分
就是申請結婚證明的部分













首先
說明一下我和我家老公的身分狀況
妞妞是拿綠卡的, 但還不是美國公民
熊老大是台灣護照, 拿F1 Visa進來美國讀書
申請日為11月, 2010年







♥ 第一點: 先確認居住的County

妞妞和熊老大是住在加州的Fremont
而Fremont是一個City(城市)
要辦公證結婚的必須要去County(縣)才能辦
所以要先確認一下你們現在住的地方是位於哪個County
像Fremont的話就是屬於Alameda County
不過好像也不一定只能在居住地所屬的County辦理啦
像很多人也會跑去Las Vegas結婚
反正就是要確定你要去辦理結婚的地方是屬於哪個County就對了














♥ 第二點: 找到你所屬County的官方網站

未命名1.jpg

這是Alameda County的官方網站
通常Quick link裡面就會有申請公證結婚的選項
如果找不到的話最快的方式就是使用官方網站裡的搜尋功能
(應該是每個網站都會有這個功能)
我直接打marriage license就可以搜尋到了
可點此連接到Alameda County的公證結婚申請說明













♥ 第三點: 確認攜帶資料, 申請地點和申請費用

還是要先說一下
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每個County會需要不一樣的資料
或是整個加州都是一樣的資料
請大家還是要先去自己所屬County的官方網站查看比較準確喔
妞妞這邊分享的是Alameda County的喔!!


 請攜帶一樣資料就好
就是Government-issued picture identification
翻成中文是通過加州政府認可, 有照片的身分證件
(也就是說集點卡或是什麼有照片的圖書館卡都不行喔)
妞妞是使用加州駕照
而熊老大是使用台灣護照
還有必須兩位申請人都年滿18歲, 而且也必須都親自到場


要在Alameda County申請的話
一定必須要跑去Oakland喔
(不需要先預約, 可以考慮避開12:00PM-2:00PM的尖峰人潮)
他們好像也沒有線上填寫表格的服務
都是必須要本人親自到場申請
必須要在下午四點前就要提出申請喔
Office地址是: 1106 Madison Street, Oakland, CA 94607
(就在下880交流道的附近)


喔喔!!
還有Alameda County申請公證結婚的費用是USD$80.00
每申請一份影本需要USD$16.00
(官網上寫的$96是還有包含一份影本的錢喔)













♥ 第四點: 至少攜帶一位見證人和足夠的零錢

官網上沒有清楚說明
但就算是申請證書的時候也是需要帶一位見證人喔
我們的證人是熊老大臨時在學校約的同學 (笑)
他會要求見證人要留下名字和家裡住址
但不會過問見證人跟你們的關係
(好像是隨便一個朋友都可以當見證人的樣子)


還有零錢一定是必備!!!
(如果你是搭大眾交通工具過去的話就不用了啦~)
自己開車過去辦的話勢必一定要停車
他們的停車位都是要收費的
一個小時美金兩塊錢
在路邊就會有繳停車費的機器
機器只收零錢
(其實它上面有顯示可以使用信用卡, 但我不管怎麼刷都不能用...= =)
所以我建議大家還是自備多一點零錢去投停車費喔


還有繳完停車費後機器會給你一張收據
 請把這張收據放在車子內的明顯處!!!
因為都會有警察不定時來巡邏
若是只繳一個小時的錢但停車時間已經超過的話
還是要再多繳一個小時喔
請不要偷懶或是貪小便宜不繳錢喔
如果被警察抓到的話會被開單而且還會罰更多錢喔!!
像熊老大之前有一次忘了就被多罰了40塊錢!!
用40塊錢換2塊錢真的很不值得阿 (嗚 )
所以大家還是要乖乖去繳停車費喔














♥ 第五點: 尋找Information Desk(尋問台)

停好車之後當然就要進去辦理啦
Alameda County Clerk-Recorder's Office的尋問台是在大門走進去一點的左手邊
跟他說明是要來辦marriage license的
他會問你是否兩個本人都有到, 還有你們的年齡
然後就會叫你去一個地方填寫資料
(在大門剛進來的右手邊, 如下圖照片)

087.JPG


走進去之後門口那邊會有站著的小姐
就跟她說是要來辦marriage license的
他就會給你一張紙寫
還有叫你使用電腦填寫資料


我和熊老大是分工合作
妞妞負責用電腦填寫資料
熊老大就填那張紙













♥ 第六點: 確認男女雙方和雙方父母姓名的英文拼音, 和出生年月日

 用電腦填寫的資料是分成男女兩方來填寫
所以要小心不要填錯了喔
妞妞印象中有寫到的東西就是
男女雙方名字和雙方父母名字的英文拼音
(是在護照上的英文拼音喔)
還有生日, 出生地現居地址
我在填出生地的時候, 選項只有美國的51個洲
所以就留白不寫


還有要填結婚日期, 第幾次婚姻
沒有的或是不知道的就先留白
特別是雙方父母姓名的英文拼音一定要先查好喔!!!
(也是要護照上的或是去台灣政府機關的網站上查拼音)



 紙張填寫的內容比較簡單
主要是問你需要幾張結婚證書的影本
需要填寫一些個人基本資料
像是住址, 電話那些的
還有要簽名
(填寫其中一個人的就可以了喔)














♥ 第七點: 記下編號, 去尋問台領號碼牌

當你填寫完電腦的申請資料後請按儲存
儲存完成後電腦就會自動跳出一個小視窗
上面有一組號碼
這就是你的填寫編號
一定要拿紙筆記下來喔!!



然後就帶著編號和那張填寫好的紙張資料
去尋問台跟他說你已經弄好了
他們就會給你一張紙上面有等候的號碼
接著走進去裡面的辦公大廳會有機器在叫號

080.JPG

還有一個螢幕也會顯示現在叫到幾號
要記得叫到你的時候也要把見證人跟著一起帶過去喔














♥ 第八點: 再次仔細核對所有資料, 決定是否冠夫姓


辦事員會先跟你要你的填寫編號
(就是剛剛在電腦填寫資料的編號)
然後要你出示身分證件
還會請見證人留下姓名住址


他會核對證件上的資訊和電腦填寫的資訊
你有留白的地方他也會尋問你
(或是你主動提出問題也可以)
像我出生地沒寫他就會問我在哪裡出生
我跟他說是台灣
他就會在系統裡面直接幫我打Taiwan上去



然後他還會問女方
需不需要更改姓氏(Last Name)
你可以選擇冠夫姓, 或是直接換成男方的姓, 或是要把你的姓氏移到Middle Name
看你想要怎麼改都可以
唯一不會更動的是你的名(First Name)
妞妞我是沒有換啦
因為要換姓氏的話之後很多身分證件都要跟著換
會非常麻煩還要花一筆錢
所以就算囉~



然後等他把資料都弄好之後會把螢幕轉過來給你看
讓你再重新核對一次資料
請一定要看仔細喔~不然之後要再改會很麻煩的













♥ 第九點: 雙方簽名, 付錢完成申請手續


辦事員會把證明書印出來請雙方簽名
然後就要付錢啦
他們只收現金, 支票或是Debit Card喔(不收信用卡)
我和熊老大申請了兩份證書影本
所以金額總共是申請費$80+兩份影本$32=USD$112.00
(貴到爆炸了啦!! )













♥ 第十點: 確認紙袋裡的資料, 決定結婚典禮舉行的場地


你可以在申請證書的同一天就舉行典禮(要在3:45PM以前完成申請)
Alameda County Clerk-Recorder's Office的二樓就有舉行典禮的小場地
可以容納男女雙方, 見證人和29位賓客
幫你們舉行婚禮的人就會是政府機關裡專門的人員
或是你要選擇到其他地方舉行婚禮也可以
請點此連結Alameda County結婚典禮的說明


辦事員會問你決定什麼時候在哪裡舉行典禮
然後才會給你一個大牛皮紙袋
裡面的資料總共有六件(或是四件)




1. 新婚手冊

071.JPG

就是一些如何相處啦什麼的資料囉
竟然還有家暴專線耶~XD



2. 結婚證明申請表

073.JPG

074.JPG


這就是你剛剛簽名的那份證書
要在舉行結婚典禮的時候出示這張證書
有效期限是90天
必須要在90天內完成結婚典禮
不然這張證書就作廢了喔



3. 結婚證書

077.JPG

如果你要等一下就要在Office舉行典禮的話
這張就會填寫完畢
等下舉行典禮的時候也要出示這張
如果你沒有要馬上就要舉行典禮的話
這張就會是留白的




4. 說明書(For 申請人)

080.JPG

就是一些給兩位申請人看的說明
告知你必須要舉行典禮後才算完成所有的手續
等等的



5. 說明書(For 舉行人)

082.JPG

 如果你選擇在Office的場地舉行典禮
那你就不會有這張說明書
這張說明是要給幫你舉行典禮的人要看的
因為若不是在政府機關舉行的話
會有很多其他的規定或是還需要他的申請



6. 信封

072.JPG

同樣的在Office舉行典禮的人也不會有這個信封
因為在二樓舉行完典禮後
就可以直接在一樓領取結婚證書了
如果你是要在別的地方舉行典禮
那你還會需要把舉行完典禮的資料寄回去Office
他們才會再把你的證書寄來給你














第一部分的申請過程就到此結束囉
呼~這篇打了好多字阿 (累癱) 
妞妞會在下一篇分享舉行典禮的第二部分
如果大家有什麼疑問都可以留言問我唷
我會盡我所能的回答大家的啦♥









♥Share♥ 如何在美國加州公證結婚 (下集)









Untitled-1.png 

♥喜歡我的文章請按分享或推推給我個鼓勵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chl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